close

一些話,一直在心裡好幾年了,
是媽媽隱藏幾十年的心裡話。在某夜只對我說。
那些話,讓我深刻,因為在我腦裡炸出一個坑洞。

那年,妹妹離婚。離婚時有了身孕。

媽媽說:妹妹這樣也好,趁年輕時趕快離,去尋找自己新的生活。
自己人生自己決定負責。
不像以前傳統般,一嫁就得宿命終生,離婚是不道德、受人指點,在意別人眼光下過活。
媽媽打從年輕、我還小的時候,就有了離婚念頭。

小時候,鄉下地方家境算不錯。老爸愛應酬、花天酒地;當然少不了外遇、賭博。
鄉下地方就是這樣,有錢好辦事,人人愛巴結。
還不是有錢愛作怪。
大男人的心態,愛面子之外,交際應酬闖事業,也闖出了一些事。
女人就是賤內....不能上檯面見世面,如果出去也只能微笑當個花瓶。

六歲時老爸開車載我出遊,從羅東遊到幾十公里外的礁溪,在一家飯店停了下來,
放我一個人在車上,我吃著阿姨給的糖和玩具。
就這樣自己一個在車上玩了好一陣子....老爸來開車了。
在飯店附近小吃攤吃小吃,老爸夾了菜給我和阿姨。
接著,老媽突然出現在眼前。
氣憤欲哭的眼神、發抖而筆直的手臂指著爸爸和阿姨。
媽媽拉了我,要我跟她回去;我直搖頭,因為我嚇傻了。
於是看見老媽哭著騎速克達回羅東。
那時,老媽離家出走消失好幾天。

國三,整理房間時。
翻到一本有著斑駁、紅色廉價塑膠外皮的筆記本;好奇的翻開來....
是媽媽在我國小時寫的日記。
寫的是等候老公的歸來、希望對家庭、小孩多點關心、希望結婚紀念日有啥禮物或慶祝、想去哪裡同遊、有何理想諸如此類。

我只知我偷偷地哭,哭到不行。哭到家裡發現卻都不知所措要如何安慰。
偷看媽媽的日記,成為我青春期時期的祕密。
那時還真的很恨家裡的大男人們。因為他們都做過這些背叛、無心的事。
因為,他們忽略了對方和家裡的心聲。

現在這某夜的對話。媽媽對我說的這些話,我能理解。因為,我也曾是這婚姻事件的配角。

事過境遷,長輩們,也都嘴上說說。我也沒啥好恨,只希望大家和樂融融用心對待就好了。

男人說以前的豐功偉業,女人說著以往對男人的付出。一種對宿命的認真態度。
如果,對待每個人、事、物。
結果和過程,都會不一樣。真的。

日子還不這樣過。


你有感受到身旁的人要的是什麼?
買東西時,會不會想到誰?
做任何事時,有沒有想到誰?

真心的付出總比乞求來的關愛來的實在。

咦?今天剛好情人節前夕
你想到什麼?
相信我,每個人想的都會不一樣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激禿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