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某日

K心血來潮來到台北情肉動物園,遇見了一位訓獸師。

K發揮〝拉豬屎〞本能,當起記者般和訓獸師聊起天來。

K:你怎麼去訓練你的野獸?

師:抓到猛獸後,先關牠一陣子,讓牠知道,有人會制伏牠的獸性、牠不是唯一可以為所欲為的。

        再猛的野獸久了也會變溫馴。

K : 這樣喔!那不是很殘忍?而且違反人道?

師:我是訓獸,不是訓人!所以沒有人道可言!殘忍嘛....反正人們愛看我表演,看我完美演出看好戲,殘忍是因人而定義。

K:那你怎從事這樣工作?這不是和生命當賭注嗎?興趣還是家族因素?

師:.........思考中。

K:怎了,說說看嘛。

師:我當初有很多抉擇和顧慮在折騰著,我有天發現我控制不了我的人生。

我發現自己竟然沒有勇氣面對真實的自己。

於是,我想訓練我的膽量,一頭栽進這個工作。

發現,訓練猛獸比訓練面對自己人生還簡單。

只要有勇氣、專心還有用心的觀察就可以制伏一頭猛獸。

K:這麼多年來那你經驗應很足夠,所以才能活到現在。哈哈...。K半開玩笑的說著。

師:切~你的話很冷。如果沒有觀眾、沒有訓獸師、野獸只是野獸....誰都只是不相干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 我只是平庸無奇的人。

K:那你平常工作之外的生活、休閒是?

師:就很平凡,因為平常處於驚險的環境,我私下生活就很簡單平靜來獲得平衡。偶而蹓蹓這幾隻寵物。私下牠們是溫馴的。

K:喔?所以你和〝寵物〞是串供表演?

師:你扭曲了我的意思。其實,和牠們需要時間培養,即使沒有共通語言,只要用心去對待,牢籠也會變成最後牠的地盤、愛的小窩,而經驗變成我的訓獸師;因為我知道要在這環境中獲得平衡。這樣我們才能做出最完美的演出。

K:那你克服了人生盲點了嗎?你接下來的人生?你愛你的工作嗎?

師沉靜了一下。若有所思,想表達最貼切的形容。

師:我愛我的工作,這就是我的人生,野獸造就了我。即是牠們偶而情緒不穩我被啃的傷痕累累,我還是很樂意去做,因為這就是我。就像我剛才說的,沒有訓獸師,哪來野獸?用心專心去面對,勇氣和膽量就會油然而生,最簡單的方式就會有完美演出。

K:哪天你那些最愛的野獸生老病死一一離你而去,你會怎辦?

師:我會有兩個選擇:一是退休,二是再繼續訓練新野獸下去,直到我闔眼不再醒來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那天,K和訓獸師聊開了。他們也暢談開來,訓獸師也一一介紹園區其他動物。

不久,K和訓獸師成了好朋友。

K也變成了訓獸師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激禿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